最新消息

首頁 > 最新消息

白蟻出沒請注意!一對白蟻生出百萬雄兵

世上有三千種白蟻,對人類社會造成嚴重危害的僅其中約三十種。白蟻多以植物死掉的部分為食,從枯枝、黃葉到朽木,以及苔蘚、地衣等,為熱帶及亞熱帶的生態系提供重要的「循環」服務,牠們將腐壞植物中的纖維素分解成醣類。「如果沒有白蟻,地球上就會堆滿腐朽的植物。」即便白蟻有許多優點,但牠們擾人仍是事實。「目前統計全台灣住宅中白蟻發生率約為一成,每年造成近十億新台幣的經濟損失。」住家中有木材裝潢或家具,一旦遇到漏水,就容易招來家白蟻,而且屋齡愈老,漏水比例也愈可能增加。

身為社會性昆蟲,一個白蟻巢就是一對蟻王蟻后的系譜。每年四至六月,有翅生殖型白蟻(俗稱「大水蟻」)從原本的蟻巢破土而出,一雌一雄「看對眼」後會找地方落地,開始交配。蟻王蟻后第一年分批生出100隻寶寶,其中約95隻工蟻,5隻兵蟻;第二年生殖率10倍成長,牠們有了1,000隻寶寶,第三年,10,000隻,到了第五年就有百萬雄兵。

白蟻築巢多在地底,但牠們的巢也可以蓋在樓頂的花圃裡,因此蟻道有地底的,也可依附在牆壁縫隙、管道間或電線管路內,蟻道的直線距離可以超過100公尺,也就是廿、卅樓高,地下隧道網狀面積可達一公頃。又長又密的蟻道中進駐著百萬雄兵,牠們的危害不是單一人家可以解決的問題,需要整棟樓或是一個社區一起出力。氣候日趨炎熱有益白蟻生長,喜歡潮濕的白蟻會自己找水源,因此天氣乾旱不至讓牠們滅絕木材灌注、餌劑施放等真正有效的方法都有知識、技術和工具的門檻,需要專業公司協助。



(節錄自上下游新聞記者楊語芸撰寫報導)

相關連結

 ▪ 白蟻出沒請注意!一對白蟻生出百萬雄兵,昆蟲專家李後鋒,解開白蟻秘密
<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