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首頁 > 最新消息

英國科學家發現醫院病媒攜帶超級病菌

過度使用抗生素?科學家發現醫院病媒攜帶超級病菌

抗生素是用來殺除微生物的藥物,但濫用將無法造福人間,反而會帶來反效果,我們將可以從醫院中的病媒一窺這缺點。

根據英國科學家研究,在醫院中捕捉 2 萬隻蒼蠅等昆蟲後,發現這些昆蟲十隻有九隻攜帶大腸桿菌、沙門氏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有害細菌,且其中大部分細菌還帶有抗藥性,是個「超級病毒」


凡是可以傳播疾病的動物,都稱作病媒,蚊子、蒼蠅、跳蚤、蟑螂等都包含在內,不過牠們會傳染什麼病菌呢?根據英國阿斯頓大學在 2010 年到 2011 年的調查,他們發現英國醫院中的飛蟲,大多都攜帶有害細菌,一半以上更具有抗藥性。

他們在英國國民保健署(NHS)旗下 7 家醫院的病房、新生兒和產婦病房以及廚房放置紫外線誘捕器、殺蟲器和捕蠅紙藉以捕捉昆蟲,總共捕獲 19,937 隻昆蟲,其中有 75% 是蒼蠅,剩下則為蚜蟲、螞蟻與黃蜂等昆蟲,團隊為了進一步分析這些飛來飛去的昆蟲會傳播什麼疾病,開始著手進行微生物分析。

在發現的 86 種細菌中,41% 為大腸桿菌、沙門氏菌等腸桿菌科,24% 是常在土壤與食物中發現,會引起食物中毒的蠟狀芽孢桿菌,最後葡萄球菌則占 19%。值得注意的是,53% 的菌株具有抗生素抗藥性,其中 19% 更是具備多重耐藥性的「超級細菌」,能抵禦多類常用抗生素,引致難以治療的感染。

阿斯頓大學生物醫學科學博士生兼論文第一作者  Federica Boiocchi 表示,透過病媒體表面的微生物分析,團隊發現醫院的飛蟲會攜帶各種致病菌,與此同時,這項研究也告訴我們,過度使用抗生素的另一缺點:攜帶耐藥性細菌的飛蟲比例非常高,也就是說,在醫療環境中過度使用抗生素,或許會使病患更加難以痊癒。

不過這項研究結果可能也不適合套用在每個地方,研究員指出,雖然研究結果看起來滿可怕的,但整體來說昆蟲只會造成一小部分的細菌感染,現在也有許多防治超級細菌的方法,像是開發新抗生素或是抗菌燈、材料等非藥物方法等等。

除此之外,醫院的整潔與防蟲機制是關鍵之一,雖然每家醫院周遭環境不一,蟲類又是無處不在、有食物便有牠們的身影,針對這方面研究員則建議,盡量多設殺蟲器和捕蠅紙等陷阱。目前相關研究已發表在《Journal of Medical Entomology》。
<Back